Tuesday, November 08, 2005

假期終于來了...時間過地真快,明年我就是中四了...四分之三的中學生涯已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了...回顧這三年來的經歷,我覺得我真的長大了不少,也改變了不少... ...
記得中一時的我...身處在陌生的環境中,面對着陌生的人群...那時的我是多么的一臉茫然與不知所措...我不是一個外向的人,不善于交際...可能是因為怕受到傷害...我像個刺猬似的讓身上的刺豎起...一刻也不曾松懈下來...因此沒人接近得了我,也沒人敢接近我...可我知道自己是孤單的...是多么渴望友情...是多么希望能讓自己放松下來,和別人一起玩鬧嬉戲...后來,多虧有了姿雅,我才慢慢學會讓自己放松... ...
中二的我已沒有中一時那么扎手了...但在別人眼中還是母老虎一只...然而我已找到能讓我立足的地方了...也開始有自己的一圈朋友了( 雖然只是一個小圈子,但我也知足了)不過,我仍然時時提高警惕,有一點兒不對勁的地方就會馬上豎起身上的刺...結果身邊的人難免會被我刺傷...對此,我向她們致十二萬分歉意...海韻的出現讓我知道該放松時就放松...別老緊繃着精神,怪累的...偶爾瘋一下也無妨,別人是不會笑的... ...
到了中三,我又開始擔心起來了...面對那么多陌生臉孔我怕我又會回到中一時的我...在加上惠勤換到了別班,我更是忐忑不安...還好有殷悅,我才不至于再度陷入泥沼... ...
想想這三年來,我也學了不少...尤其是待人處事方面,更是累積了一些心得...身邊的人主要分成三類...一是談得來的人、二是關系還算過得去的acquaintance、三是你看她不順眼她也看你不爽的人...對于第一類,也就是談得來的人,可稱的上是’朋友’...但朋友也分幾類,一類是’要好朋友’、另一類則是’普通朋友’...對于’要好朋友’應當互相信任,坦誠相待;對于’普通朋友’則以禮相待,表面上過得去就行了,不必注入太多心思( 因為’普通朋友’是很難升級為’要好朋友’,反之則較容易)...’要好朋友’有難同當有福同享,她們絕不會在危難之時丟下你落跑(不過得留意那些披着羊皮的狼)...’普通朋友’說難聽點就是所謂的’酒肉朋友’,靠不得...
對于第二類的acquaintance...你就要看,如果對方有利于你,那一定要和她搞好關系,甚至想辦法讓她成為’普通朋友’...若對方對你沒啥用處的,也別急着翻臉不認人...沒準那天你得有求于別人... ...
對于那些你討厭的家伙,和第二類人同樣處理...若你實在看不慣對方的嘴臉,真想狠狠給她一拳...鄙人奉勸一句,小不忍則亂大謀,能忍則忍...如果你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...鄙人斗膽再奉勸一句,不看僧面看佛面,你得想想那人你惹得起馬?

身邊的人總會有得罪你的時候,這時,別急着進行報復...看一下,若是朋友就適當地板板面孔,開開玩笑就足夠了...如果是acquaintance,就看着辦,但別做得太過火了...若是你討厭的人,那當然要狠狠地干,不過要不留痕跡...至于該如何報復呢...你就看那人她吃哪一套...她不愛你怎樣對她,你就偏偏那樣對她...還有,切記,心靈上的傷害遠比肉體上的傷害來得嚴重...人往往能忍受痛打,但無法忍受侮辱...不過還是那句老話:得饒人處切饒人...您就大人不計小人過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